大家都还记得我们上次我们上了一节实验的课,叫鸡蛋游泳,那是大家在观察的过程中明白了一个科学道理。其实不一定是做实验,观察其他的(比如动物、植物)也可以发现一些知识。不知道大家在平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发现呢?俗话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
发现美的眼睛。”我们的身边真是有着太多太多的美丽,太多太多的惊奇,动物、植物、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用你的眼睛和心灵去看看吧。
同学们,老师昨天在家休息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发现蚂蚁洞口是一堆“新土”,“那土一粒一粒的”,真是奇怪,这些是什么东西啊?后来我发现那堆新土原来是蚂蚁在筑巢搬出来的。因为蚂蚁嘴巴小,所以搬出来的是一粒一粒的。
同学们,你一定也有过这样兴奋的时刻,“啊,我发现了??”那么你发现了什么?怎样发现的?可以从生活观察中去想,如:奶奶喂的母鸡一天天地长大,一天你发现母鸡要生蛋了;你家的小狗或小猫要当妈妈了;你发现植物也会睡觉,动物也有自己的语言;你发现原来用放大镜可以把阳光聚成一点??也可以从常识课的实验制作中去想,如鸡蛋浮上来了,花儿变色了,水浮在空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