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的未来
推陈出新,世界杯代代无穷已;原地踏步,中国队年年只相似。作为世界杯的常看客,我们中国队这次也有收获:被冠以“特能输”这样一个带有夸张和极致色彩的封号,与“怂开始”并驾齐驱。
旁观世界杯,钦羡之余,我们希望中国足球能“从心开始”,但也痛感望尘莫及。究其原因在于我们这些年一直忙于叶公好龙,追名逐利,迷恋时髦技战术,最后却把自己打造成了“特能输”。中国足球若想洗心革面,迎头赶上,必须要直面世界杯从足球热土巴西抛来的三大根本性问题。
问题之一:为何中国没梅西?
梅西在世界杯赛场上惊艳脱俗的表演,引来国人羡慕嫉妒无数。偏心的上帝为什么不赐给我们一个梅西?堂堂中国有13亿人口之众,果真没有如梅西者?有专家曾给出答案:中国有梅西,但可能在开拖拉机。
我们不乏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可惜他们无缘踢球,明珠暗投。根据国际较为流行的“基因表达”理论,每人都有特定基因,唯其获得表达机会,才有可能成才。阿根廷的梅西和哥伦比亚的罗德里格斯年少成名,因为他们天赋的足球基因得到了充分的表达。反观,中国的孩子没有机会踢球,纵使足球天赋绝伦,长大之后也只能带着这沉睡的天赋落得个“泯然众人矣”。
足球成材率极低。根据英格兰阿森纳俱乐部的统计,大约20万个孩子中才有可能出现一个世界级球星。以此估计,中国两亿多孩子中应该隐藏着1000个世界级球员。要想找到他们,就必须学习国外草根足球的发展模式。大力投资公益足球,让我们的孩子都能接触足球,给那1000个孩子的足球基因一个表现的机会。这样他们就会被发现,从而接受有针对性的培养。巴西、德国、阿根廷、西班牙、意大利等所有足球强国培养球星,都从这里起步。
因此,我们首要之计是要大力发展草根足球,去寻找和培养自己的梅西。这是足球强国历来必经之路。
问题之二:热爱足球?还是热爱成绩?
巴西世界杯让我们领略到足球王国对于足球的感情。这里的人们不是用嘴、而更多用脚去表达对足球的热爱。
而我们注册人口寥寥,踢球者寡,看球者众,纸上谈兵的“懂球帝”甚多。造成如此畸
形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一些决策者热爱足球成绩甚于热爱足球。
这也是“出线足球”、“豪赌”等屡遭诟病却依然生命力顽强的主要原因。正由于此,中国足球追求短期速成效益,笃志不移地建造空中楼阁,一心一意地经营怪异的倒金字塔。“唯金牌论”对中国足球的戕害,至今依旧堂而皇之大行其道。
因此,中国足球必须剔除“唯金牌论”的影响;中国体育要加强三大球的中路突破,不能继续剑走偏锋,为夺取奥运金牌倾力发展边缘体育。松柏之下,草木不殖。我们必须要反思奥运体育战略是否已经成为我们足球发展的障碍。
问题之三:中国将来还有男人踢球吗?
吴键经科学分析认为,如不断然采取有效措施,“中国或将成为一个拥有因为运动不足而引发的非传染性疾病和精神疾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中国男子汉将越来越少??轻度的危害是导致发育迟缓,严重的危害是影响其将来的生育能力。”中国教育界的体育权威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孩子的体质健康问题大有演变成灾的恶势。
奥地利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曾说:“改善你自己好了,那是你为改善世界所做的一切。”我们呼吁每个人既从自我也从国家和民族的高度着眼,不可继续浑浑噩噩,对此问题熟视无睹,要负起应负的责任。
如果任其恶化,我们将来就不仅仅是足球“特能输”的问题了。